臺灣風險社會論壇— 空氣污染與能源轉型

        2014年7月31日的夜晚,南臺灣非常不平靜,高雄歷經了有史以來最恐怖的氣爆驚魂夜。此次高雄氣爆範圍極大,不同地區接連爆爆爆,聲響震耳欲聾、石塊如雨砸落,馬路竄出熊熊烈火,焰火和不安不斷從地底冒出。高雄氣爆不僅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也讓全民感受到無比的恐懼,不管是不是災民都徹夜難眠。

       時至今日,高雄氣爆365天過去,我們改變了什麼?高雄氣爆事件突顯的不只是工業安全問題,而是整個國家與社會正面臨系統性風險與結構轉型之挑戰。這個挑戰相當嚴厲,綜合全球化各種風險因子與威脅,牽動到臺灣下一個十年到三十年的生存與走向,而我們正處在這轉型的破口中,『轉型』指向『能源轉型』,進而牽動著當前重要的『空氣污染』問題。COP21即將於年底召開而這些正值圍繞於全球邁向從褐色到綠色、低碳社會的驅動與競爭中。

       面對這些深沉的結構性問題,我們需要停下來思考,什麼是我們要的社會?我們需要正視問題來思考臺灣產業與能源轉型的方向並邁開步伐,大步向前!我們已經蹉跎十多年了,何能再耽擱?

       本次論壇邀請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引言,臺灣大學張慶瑞副校長主持,學界不同領域之學者共同就問題與談,最後的圓桌論壇由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主持,邀請嘉義市涂醒哲市長、雲林縣張皇珍副縣長、高雄市環保局鄒燦陽局長、環保署空保處謝炳輝副處長、經濟部能源局吳玉珍副局長、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共同對談。而本次論壇主題將圍繞在「空氣污染與能源轉型」此一主軸上來做對談、激盪火花。誠摯地邀請您參加!!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臺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

時       間:  104年8月1日(星期六) 8:30-12:30

地       點:  臺灣大學社科院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開幕致詞:  臺灣大學副校長 張慶瑞

主  持  人: 臺灣大學副校長 張慶瑞
                        周桂田主任(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詹長權副院長(臺大公共衛生學院)

與  談  人: 蕭代基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沈建全教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暨研究所)
                        洪文玲主任(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
                        嘉義市 涂醒哲市長 
                        雲林縣 張皇珍副縣長  
                        高雄市環保局 鄒燦陽局長  
                        環保署空保處 謝炳輝副處長 
                        經濟部能源局 吳玉珍副局長
                        地球公民基金會 李根政執行長 

議程題綱   檔案下載

新聞稿   檔案下載

活動報名網   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251-air-pollution-and-energy-trans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