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地、逆式公地、和兩者之間

研究案說明:

Heller (1998)提出「逆式公地」(anti-commons)後, 引發諸多後續的研究。公地和逆式公地,是財產權光譜上兩個特殊的點; 這兩個點,都意味著資源運用的效率不佳,本研究論證掙脫逆式公地束縛的方式之一是利益均霑,研究利用真實的數據資料,描繪「兩者之間」的樣貌,釐清逆式公地的性質並探討相關的政策涵義。

計畫主持人

經濟系熊秉元教授

壹、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經濟學的文獻裡,「草原的悲劇」( tragedy of the commons; Hardin, 1968)廣為人知;Heller (1998)提出「逆式公地」(anti-commons)後,引發諸多後續的研究。如果財產權的結構,看成是一個光譜,逆式公地的概念,等於是在這個 光譜上,標出一個新的點。一方面,讓經濟和法律學者注意到,一種過去受到忽視、新的財產權結構;另一方面,透過對照和比較,可以對於光譜上的其他的點,有更為清楚而深刻的體會。

對於逆式公地的探討,已經有許多可觀的成果; 然而,本研究將論證,關於逆式公地的概念,其實還有許多混淆不清。重要的原因,是在Heller (1998) 的論文裡,對於性質不同的問題,都以逆式公地這個概念來涵蓋。具體而言,莫斯科 店鋪大門深鎖、和印第安保留地多人持有,雖然都隱含資源未盡其用。然而,店鋪不得開張,是管制體系的問題,是資源(店鋪營運的權利) 還沒有得到司法體系的認可和支持。印第安保留地不能有效利用,則是共同持有人太多;財產權界定 ,清楚明確。因此,本研究的第一個目標,是希望釐清逆式公地的意義。

其次,在探討逆式公地的文獻裡,Buchanan & Yoon (2000) 具有里程碑的地位。這篇文章的作者首次提出具體模型,論證公地和逆式公地的對稱性。然而,文中的模型主要是觀念上的論對,在現實社會裡不容易想像。而且,本研究將說明 ,分析公地和逆式公地的模型,如果利用Buchanan & Tullock (1962) 這本經典裡的架構,將更真實、更有說服力。最後,公地和逆式公地,是財產權光譜上兩個特殊的點;這兩個點,都意味著資源運用的效率不佳。在光譜上,事實上還有其 他的點;而且,在大千世界裡,公地和逆式公地其實是少數特例,而不是常態。原因很簡單,資源運用不理想,就意味著有改善的空間;而改善的空間,就隱含著有利可圖。因此,聰明的企業家,總會試著掙脫困境,自利利人。

真實世界裡,即使是在莫斯科,還是有許多店鋪照常營業。本研究將論證,掙脫逆式公地束縛的方式之一,是利益均霑; 讓眾多管制者都有甜頭,人人有好處,一路過關斬將。因此,在公地和逆式公地之間,這是一種介於兩者之間 (the In-betweens) 的現象。不像公地或逆式公地,資源並沒有耗損或棄置;但是,資源運用的情況,並非最佳(first-best)、而是次佳 (second best)。

研究方法

本研究利用真實的數據資料,描繪「兩者之間」的樣貌 (configurations)。透過探討「兩者之間」,不但有助於釐清逆式公地的性質,而且有利於探討相關的政策涵義。

簡單地說,本研究有三個主要的方向: 第一,逆式公地的概念所涵蓋的諸多現象,性質並不相同,值得釐清。第二,Buchanan & Yoon (2000) 的模型;不能有效反映真實世界;援用Buchanan & Tullock (1962) 的模型,更恰當,也更有說服力。第三,真實世界裡,「兩者之間」的現象,在理論和政策涵義上,都值得有更多的關注。

立法建議與結論

在公共經濟學的領域裡,Heller關於逆式公地的探討、以及所引發的後續研究,無疑的是一顆耀眼的明鑽。由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逆式公地的概念和公地環環相扣;而且,和共有資源 (common pool resources) 及競租 (rent-seeking)等概念,也密不可分。甚至,在學理上還可以論證,逆式公地的概念只是新瓶裝舊酒;所描述的現象,其實已經涵蓋在其他現有的概念之下,換一個新標籤而已。

這種論點的是非如何,可以進一步探究,但不是本文關切所在。本文的論述,是以「逆式公地」為出發點,希望釐清這個概念; 並且,對於Buchanan-Yoon 里程碑式的理論模型,在臧否之外,指出較早的Buchanan-Tullock 模型,其實更為貼切。除了釐清觀念和在理論模型上取捨之外, 本文還指出: 真實世界裡「雁過拔毛」的作法,是一種介於公地和逆式公地之間的現象。並且,以具體的數字,說明香煙所具有「準貨幣」的性質。在香煙之外,還有酒、提貨券等等,也發揮類似的功能。這些形形色色的「準貨幣」,本身就是很值得探討的主題。隨著經濟發展和法治的進展,它們的階段性功能可望逐漸式微、乃至消失。因此,探討這個問題,有某種急迫性。相形之下,共有資源型的逆式公地,是人類面對恆久的考驗; 對於這個問題的探討,倒沒有時間上的急迫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