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來臨,台灣教育準備好了嗎? - 從統計數字談學用落差及人才培育的方向」記者會

       各位記者小姐/先生:您好! 您知道台灣高職各群科畢業生人數的變化狀況嗎?大學及專科各學門的畢業人數又是如何呢? 相對於畢業人數的增減,台灣各職類別的從業人數有何變化嗎?依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高職餐旅群的畢業人數從88年的5038人一路增加到101年的21948人,占高職總畢業人數的比例則自88年的3.3%增加到17.2%。在另一方面,大學及專科在電算機學門的畢業人數則從92年的25952人減少到101年的14902人,減幅為43%,這樣人才培育的狀況符合產業的需求及國家的需要嗎?

       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龍頭阿里巴巴即將赴美上市,旗下的淘寶網營業額已達2000億美元,顯然網路貿易的時代已到來。前一陣子太陽花學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動員那麼多人,網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網路世代已來臨,但台灣教育體系所訓練出來的資訊及商管人才卻逐年減少,此一情況,是否需要檢討?

        臺大政法中心適性分流學制研究團隊彙整了教育部及勞動部的統計資料,探討高職各群科及大專各學門的人才培育狀況,為呈現計畫成果,將召開記者會,敬邀您出席採訪報導。

主    辦:  臺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 

時    間:  103年5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    點: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主持人:  臺灣大學應用力學所  王立昇教授

新聞稿  檔案下載

簡報資料   檔案下載

會議照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