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勞工保險之職業差異與世代正義」公聽會(一): 「保險制度改革中的職業差異思惟」

       臺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正進行「退休制度及老年經濟安全—世代正義及職業差異」研究,希望對不同職業類別保險之保障差異,或是保費和給付財務上的的世代負擔正義性,提出理論實踐與社會政策建言。近年來,退休金議題在社會形成社會不安和隱藏的職類對立,甚至政治上的紛擾,社會成本的付出相當高,希望本研究能有政策規劃上和減少社會歧見上的貢獻。研究團隊認為,在不同類屬之間的保險,其設計理論基礎、設計緣由及其差距存在的意義性和正當性,應有更統整和討論的空間,無論是歷史論或是政治經濟論,我們都希望制度設計上有其權變依據和國際比較的思維。因此希望在更多理論與實務的對話中,去了解國家退休金政策論述的走向和民間意見之氛圍,因此舉辦「軍公教勞-保險之職業差異與世代正義」公聽會,此次將聚焦探討其中核心議題「保險制度改革中的職業差異思惟」。

 

會議照片   檔案下載

時間及議程   檔案下載

報名表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