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系列研究(四):食品認驗證制度實務運作之檢討

       因應近年來出現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政府一直設法強化整個食品安全治理的制度架構與能量,2016年1月衛福部所公布的2016-2020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當中,除了繼續強化食品三級品管制度之外,也希望藉由與地方政府的合作,推動食品通路業者的自主管理,以及擴大公民參與等多元的途徑,使得整個食安管理機制更為完善,這些政策提議引發本研究之動機。

       本研究團隊在2016年已針對食品認驗證制度之架構與獨立性進行初步的分析與檢討,除了釐清食品認驗證制度之基本架構,並討論認驗證機構與人員獨立性之相關規範之外,亦發掘不少認驗證制度在我三級品管中定性之爭議,並藉由深度訪談了解政府主管機關對認驗證制度之看法與管理策略。奠基於過去兩年對於食品標章以及認驗證制度之研究,以及回應政府所提議的納入通路商以及擴大公民參與的政策規劃,本團隊提出2017年以食品認驗證制度實務運作之檢討為主軸的研究計畫。

摘要下載

期末報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