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 -- 落實台灣居住正義之政策工具研究與運用之講座暨座談會及記者會
                 【制度正義:居住協助策略與方案選擇機制探討】

        2009年行政院研考會(現「國發會」)舉辦「十大民怨」網路票選,都會區房價過高名列十大民怨之首後,政府開始研議抑制高房價策略。2010年6月央行施行不動產選擇性信用管制,抑制房市投機炒作行為;2011年通過實施《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對持有期間兩年內房地產課徵奢侈稅。自此「居住正義」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議題,政府繼而陸續推出各項房市管制措施(民間稱之為「打房措施」)。2016年總統大選時,社會住宅議題亦為選前重要口號,並為新政府之重要施政目標之一;2016年7月之《住宅法》修正草案更擴大了特殊族群身分別的定義,亦增加社會住宅的興辦方法和獎勵彈性。現行政院已於9月提出《住宅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審查。
  然而,在落實居住正義成為政府房市政策核心之際,何謂「居住正義」(Housing Justice)?如何從「分配正義」來探討居住正義?又權屬中立在分配正義如何探討?為更了解居住正義、分配正義、權屬中立間之關係,而有本次座談會及記者會與媒體各界分享,並協助未來《住宅法》修法時,能夠有更深之哲學思考。

新聞稿   檔案下載

制度正義: 居住協助策略與方案選擇機制探討 簡報   檔案下載

多元居住正義觀點下的 臺灣住宅管理政策工具 簡報   檔案下載

會議討論內容摘錄   檔案下載

 

主辦單位: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

時       間:  105年11月15日(二) 下午1:00-4:15 (座談會)  4:15- 5:15(記者會)

地       點:  臺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  持  人: 陳正倉/執行長(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 江瑞祥/副執行長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

與  談  人: 張金鶚/特聘教授(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華昌宜/退休教授(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黃麗玲/教授 (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顏聰玲/副教授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

呂秉怡/執行長 (崔媽媽基金會)

黃名義/副教授兼系主任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

朱慶倫/組長 (內政部營建署)

辛年豐/助理教授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報名網址:  http://ppt.cc/7WrPQ

連  絡  人: 周延 助理研究員(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 (02) 2367-2179 #2103

chouyen@mail.ippi.org.tw; overthecount@hotmail.com

議       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