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規劃方案研究」基北區家長論壇實施辦法

一、 活動目的:

       十二年國教即將於民國103年施行,但是現在仍有諸多問題尚待解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仍有爭議,特色招生辦法亦未確定,使得許多家長與學生甚為不安。為了提供七、八年級家長參與討論十二年國教各項配套措施的機會,讓決策單位能真正聽到利害關係人的聲音,臺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將舉辦「基北區家長論壇」,以「慎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的精神,建構利害關係人意見交流的平臺,以了解及掌握民意,並作為決策單位調整十二年國教規劃方案的參考。

二、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

三、 辦理時間:民國102年4月20日(六)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四、 辦理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五、 辦理方式:

(一) 本論壇工作小組由朱雲鵬、吳武典、謝邦昌、王立昇、吳順德等教授組成。

(二) 規劃與程序:

  1. 主辦單位自教育部網站取得基北區國中名單、各國中七、八年級學生總人數。
  2. 主辦單位依據各校七、八年級學生總數加權進行加權隨機系統抽樣,抽出各校參與調查家長正取、備取各約1,200位。
  3. 主辦單位將準備好之前測問卷交由各教育局、處轉送所屬各國中,請各校協助回收問卷。教育局、處彙整完成後,通知主辦單位前往領取。
  4. 問卷中將徵詢家長參與論壇之意願,問卷整理後,如人數過多,將再依照家長背景資料進行隨機抽樣,抽出約120人。主辦單位隨即發函邀請參加論壇,全程參加論壇之家長將發給出席費1,500元。
  5. 論壇結束後,將再針對出席家長進行後測問卷,以了解論壇實施效果。

(三) 家長論壇主題:十二年國教入學方案

(四) 論壇程序(一天)

(五) 主辦單位將籌組「諮詢委員會」,協助確認論壇主題、問卷內容、專家名單及議題手冊,並研析問卷結果。

六、論壇結果將作為主辦單位後續研究分析的依據,並將提供教育當局作為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的參考。

 

  • 期末報告 檔案下載
  • 監察院函 檔案下載
  • 會議手冊 檔案下載
  • 議題手冊 檔案下載
  • 新聞稿 檔案下載

     

    民主深化 – 類審議式民調 十二年國教基北區家長論壇記者會

            您想知道基北區有多少比例的家長反對以抽籤方式決定升學嗎?您想瞭解有多少基北區家長贊成以增加會考成績等級作為最後決定入學資格的方式嗎?又有多少家長贊成公立傳統名校的存在呢?為提供家長參與討論十二年國教各項配套措施的機會,讓決策單位能真正聽到利害關係人(家長)的聲音,臺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本次的記者會,將公佈4月20日「審議式民主-十二年國教基北區家長論壇」之結論及問卷結果,您可在記者會上得知具代表性及經過審慎思辨後的基北區國中七、八年級家長的看法。

     

  • 新聞稿    檔案下載
  • 論壇程序說明    檔案下載
  • 問卷結果說明    檔案下載
  • 十二年國教論壇連結  http://case.ntu.edu.tw/CASEDU/discuz/forum.php
  •  

     

     

     

     

    back to top